办公电话:65023866

办公地点:图书馆802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传统>办学定位

办学定位: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应用型。

办学定位是依据学校办学宗旨和指导思想,确定学校在社会的位置,确定学校在高等教育中的位置,确定学校在同类高校中的位置,包括服务面向定位、学科专业定位、办学层次定位、人才培养定位。学校办学定位释义如下:

“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是学校服务面向定位,与学校办学宗旨“为国为民”相一致,与办学指导思想“立足两业两域”相匹配。行业性、地方性定位是学校基于长期办学历史积淀和办学经验形成的历史和现实定位,也是学校必须长期坚持立足重庆背靠行业的发展定位,体现了学校立足重庆区域,与石油、冶金等行业和安全等领域共育人才、协同创新的办学特点。开放性定位体现了学校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服务面向,体现了学校合作开放的办学视野,体现了学校国际化办学定位。

“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也是学校的学科专业定位。学校学科专业发展必须围绕行业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国际化办学视野,打造特色专业、特色学科、特色学科群。行业性、地方性、开放性学科专业定位决定了学校以工为主,以石油与化工、冶金与材料、机械与电子、安全与环保为特色,适度发展理科和人文社会学科、经济管理学科等,形成理、工、经、管、法、文、艺多学科相互支撑、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

“应用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类型定位。应用型指学校发展定位与学术型、研究型大学有别,要在学校发展中大胆探索,形成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新路。应用型大学定位决定了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适度保持成人教育,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教育,积极发展工程应用性专业研究生教育的办学层次定位;以及培养基础知识面宽、工程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面向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第一线工作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人才培养定位。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校史馆所有    渝ICP13000511号-1重庆科技大学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