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65023866

办公地点:图书馆802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传统>教风学风

重庆科技学院教风:敬业爱生、立业修能、兴业立名。

“敬业爱生、立业修能、兴业立名”从道德、学识、能力、目标等方面对重庆科技大学的师德师风提出了要求,涵盖了教育思想、科学精神、品格修养、能力培养等各个方面,将为人为师之要,治学治教之道,尽含其中,寓意深广。

“敬业”是教师的事业发展基础,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个人价值准则之一。作为教育工作者,敬业与爱国、爱校、爱专业、爱学生、爱岗位连为一体,“敬业爱生”与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连为一体。“敬业爱生”是教育工作者的事业基础和事业前提。教师当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事业,品德和学业同修,才学与美德并茂,具备高尚的品德和深厚的科学素养

“立业”指教师在敬业基础上的事业发展路径。“修能”指教育工作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作为工科院校的教师还要不断提升工程实践能力,“立业修能”寓意教师安身立命之本在能力,建功立业之基在能力。教师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才能获得事业发展的机会。

“兴业”指教师在敬业、立业基础上的事业终极目标。“立名”指重庆科技大学教师当在学校“造就名师工程”延续不绝的使命担当中,敢为人先,以不断的教学改革、不断的实践探索、不断的科技创新发扬光大教育事业,成就教学科研名师,实现“继往圣之绝学,开万世之太平”的事业抱负,为国家为民族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重庆科技学院学风:为学诚信、励学严谨、博学求新。

重庆科技大学学风是对重科精神、重科校训的局部阐释,体现为重庆科技大学师生特别是重庆科技大学学生的求学精神态度、治学行为规范。

“为学诚信”是重庆科技大学人求学治学的价值准则,体现了重庆科技大学人在求学行为和学术交流中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的治学求学态度。

“励学严谨”是重庆科技大学求学治学的价值取向,体现了重庆科技大学人在求学治学行为中严肃谨慎的态度、精益求精的品质、学以致用的精神。

“博学求新”是重庆科技大学人求学治学的价值目标,体现重庆科技大学人在求学治学行为中兼容并包、博取新知,不断寻求科技创新的学术技术追求。

“为学诚信、励学严谨、博学求新”的学风外化为重庆科技大学学生“阳光、自信、包容、进取”的形象,使重庆科技大学学生因诚信而阳光,因严谨而自信,因博学而包容,因求新而进取。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校史馆所有    渝ICP13000511号-1重庆科技大学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