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电话:65023866

办公地点:图书馆802办公室

当前位置: 首页>文化传统>校训

重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校训

校训:团结、自强、求实、创新

重庆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校训

校训:自强、勤奋、求实、创新

重庆科技大学校训:厚德、博学、砺志、笃行

厚德、博学、砺志、笃行八字校训从品德、学业、精神、实践等四个方面对重庆科技大学人提出了明确要求。其释义如下:

厚德:崇高的道德情操和理想追求,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出自于《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博学:学识广博,即宽厚的基础理论、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娴熟的基本技能;文理兼容,百科兼纳,专业领域游刃有余,高质量、复合型,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出自于《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和《论语》:“君子博学于文”。

砺志:磨砺意志,志向专一,坚韧不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求师生注重陶冶坚强意志和人文精神。出自于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笃行:实事求是,崇尚实干,忠贞不渝,执着追求,身体力行,学问思辨贵在笃行,要求师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出自于《礼记中庸》:“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版权所有重庆科技大学校史馆所有    渝ICP13000511号-1重庆科技大学校史馆